写在07圣诞后。。。

我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所以你们仍然可以选择看或者不看,至少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60年以后让我自己看的。。。

1.      
Feliz Navidad!!这个短语我这几天看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平安夜上,合唱团里,James和他的合唱团唱的,还有一个就是唯一知道说西班牙语的同学的blog上。啥意思,我还真不知道,姑且等同于Merry Christmas啦。(下次见面时,我可以唱给你们听)

2.      
不用说,见过我的人知道我皮肤N差。我不能改变,所以我只能接受了。最近皮肤又过敏了,于是去看医生。很简单的开药,打针,收费让我吃惊。在一楼的护士那打针是2快,换到三楼的皮肤科打针是15快,一盒很简单的药一盒就是40块,昨天和今天我去了两次,收了我2百多块,至于能不能见效,我还在等。我不觉得自己需要很多,但看病时,突然觉得自己很穷。上面一直在倡导和谐社会。如果连看一些最基本的皮肤病都能够让老百姓望而却步的话,那就只好被和谐掉了。

3.      
昨天是我在厦大开听的第一次讲座,是一位银行副行长。刚开始没想到参加,无奈老板下死命令,来听讲座记考勤。后来一问其他碰到的熟人,全这样,呵呵,本身慕名而来的就暴多,再让我们把位置给占了,还真不好意思。讲的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及在制定政策后面的考虑。我听不大懂,但我知道以前每次政策出来的时候,总是会被人骂了。我倒是懂了,第一,政策中东西,总是有顾此失彼的地方,为了达到目标,就得放弃些东西,也就是得失的博弈,这是没办法,也无可避免的。第二,被人攻击不是因为你做的不好,而是你身在其位。所以任谁上去,也都有同样的待遇,没见李明博当选前,还被人翻出控制股价的旧账吗?

4.      
我不掩饰我目前对自己信仰的追求。在和Michael谈过后,我更加确信,我需要一个目标。不是那种为了追求富裕,也不是为了图新鲜,特立,或许用有个奔头是个更好的解释。但是让我真正接受这种信仰,真的比较困难,这也是我参加了至少两年多的聚会,却一直认为自己没有准备好。我希望做个小人物,好人,因为它所提倡的正是这个,我实在看不出不去参加的理由。比如,有人说,我很自私,我很希望获得更大的快乐,如何能够获得更大快乐呢?因为我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很快乐,所以我要一直帮助别人。非常简单的三段论。我最近想的东西很乱,前几天看一个文章,问,当家庭主妇慢慢被一些家庭妇男替代时,我就想到,这到底是为了什么?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这是种族的一种延续,通过成年一代带下一代,能够把家族的基因慢慢延续下去。可是这一切又为了什么呢?难道我们念了那么多书,到了适婚的年龄就结婚生子,然后再在自己的后代身上重复一次自己经历过的头20年。这一切到底为了什么?在界定宗教和科学的界限时,我们总是有一种假设,似乎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被科学所解释,而无法解释时,那只是因为科学没有发展到一定的阶段。而在科学中,我无法看到良心,伦理,道德,没有办法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另一个论据就是,杂志上不止一次的就科学和宗教的冲击做出陈述,比较近的一次是由达芬奇密码引起的。但是在科学界里,不少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人,自己本身却是非常虔诚的教徒。Issac Newton在最后也从物理转投神学的研究,而人们一直忽略的是Issac本身就是在圣经中一直出现的名字。(我想到啥说啥,更希望是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提出一些我想永远也无法回答的问题)。

5.      
最近看了投名状,一个人,真惨。开始发现一种趋势,咱们的国产的片子也终于能够引起我去电影院看的冲动了,非常high.。我的感觉呢?再次强调,这是我自己的感觉。摄影师拍的很酷,有时候镜头昏黄,不用什么音乐的渲染,我也知道,Hmm,要开始悲伤了,有时候又加重了蓝色调,该凄凉了。具体的情节不多说,网上不要太多,可以自己看。
a,
金城武出场时,环顾了下四周,镜头切到了李连杰上。我正纳闷呢?那么多大老爷们,怎么金城武就看上了李连杰。导演功力深厚。用他之后的行为给出答案,他走过去,比了一下脚,差不多大,然后二话不说,拔刀,杀人,夺鞋!那么帅的人配上这么狠的招数,产生一种狠奇异的感觉。
b.
开头劫粮时,李连杰出场,先救了午阳一命。然后擒贼擒王。官兵老大拔出只能开一发的洋枪,先瞄瞄用一具尸体挡在前面的李连杰,发现胜算不高,又转头瞄午阳,露出空隙,被李连杰一枪拿下。吸引我的是之后的镜头,李连杰双手插入袖管之内,漠视着看着躺在地上的官兵头,似乎只是干了一件很不起眼的事情,睨视天下,比我酷,把我震住。
c.
其他时候,我就是饶有兴趣的往下看,吸引的不多。场面够大,有些地方太假,情节说不过去,甚至我觉得打苏州和打南京的城墙是同一面。最后午阳刺杀庞青云的镜头不错。

6.      
王总结婚时,在苏州看了佳片有约,Christian Bale,Empire of the Sun太阳帝国。后来又看了他的Rescue Down。前一部是87年,他14岁时拍的,我被震倒。后者是今年上映的,大不如前。推荐前面一部。

我们在圣诞平安夜12点最后一班渡轮上欢唱圣诞歌曲。

鼓浪屿上的天主教堂,平安夜暴多人。

今年给大家的圣诞礼物是,我老爸老妈当年的结婚照。。。

About linpx
He is lazy, so he left nothing here.

16 Responses to 写在07圣诞后。。。

  1. Chen says:

    结婚照不错啊,让我想到《上海滩》。

  2. JIANFEI says:

    关于科学中没有良心、伦理、道德的问题,你可以慢一点再下这个结论哦

  3. JIANFEI says:

    对于上述抽象的伦理学概念而言,科学地研究其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并观察这些思维方式发生作用的方式比寻求这些概念终极的内涵要更难也更有意义一些。至少可以先看一下达尔文的《人类的由来》。

  4. HH says:

    真是大户人家的,那么早就开始婚纱照了,我看了我爸妈的,是拿语录的

  5. chen says:

    同意楼下,的确很有上海滩的味道呵呵,新年快乐啦^^

  6. says:

    呵呵,不易啊,不易。我要变态了。

  7. Pengxuan says:

    飞哥知道东西太多了,我弄错斧头了。。。

  8. luna says:

    哇,还婚纱照,高级,我爸妈那会就白衬衫~~

  9. says:

    曾如孙中山所言:佛教有救世之仁;佛学是哲学之母;研究佛学可补科学之偏颇。
     
    又如杨振宁所言: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瞎子,没有宗教的科学是跛子。
     
    是的,科学不是万能的,从我的体会来看是科学是非常霸道的东西,你信也得信,你不信也得信,你不信我做实验给你看,告诉你,刚强的规律就在那,所以,科学之中是不能做到给真正意义的人文精神的教育,尽管在有些时候,它是能给人们以人文精神的启迪,但是,作为承担社会教育功能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是的,有一种信仰终归是好的。
     
    然而,对于基督教,我大体是鄙薄之的,从圣经里所言的先天功利性“你信我上天堂,你不信我下地狱”,使得我对其也没有什么好感,这是一种排他性的教义,就如同伊斯兰教一样,“你信我就是兄弟,你不信我就吃我一刀”,对于这两个如果在基本教义就如此,那已经比之于佛教(中国化的),比之于儒家的文化而逊一畴了。佛经所言“你若有缘,入得我门,一同修得西方正果,你若无缘入得我门,但只要多行善事,同样可以终成西方正果,”,佛经再言“人人心中都有佛”,从这两点来看就已经带上中正加圆融的思想了,让人有一种亲近的感觉。而儒家的文化,则并不需要一个神的存在,在以君子和圣人作为一个绝对的精神客体的榜样的存在,立下了总总可以实现的修为与道德律,你可以作为普通人,你也可以作为好人,也可以作为君子,或者更高的圣人,你的个体的精神通过家庭,家族,通过朋友,通过事业而得以传承,晚辈们对你自身的缅怀(纪念)就代表了你的精神的长驻。同样,我对圣经的另一基本教义一样没有感,好就是,一开始它就说每一人都原罪,然后你和一辈子去洗刷这罪恶,这弄得人多累?我们非得通过背上这样的一个原罪去做善事吗?我们就不能用更为自然的方式去做善事吗?这无论是在佛经里还是在儒家文化里都是不存在的,所以,我曾经认真的比较过,从这样的一种客观比较来看,我觉得我们的先贤较之于这些西方的先贤还是略胜一畴,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们究竟是选择我们自己民族几千年发展延承下来的精神做为我们信仰,还是去选择西方的泊来品?我想,我们都是有选择的,但是,我们的自由意志所贯穿仍然是我们中华民族自身的东西,首先是民族的,而后才是世界的。我非常烦感在美国这的中国教会,开口闭口就说中国的文化里没有爱,只有吃人,只有压迫,看着他们的黄皮肤黑眼睛,我已经能看到他们对自己灵魂的深深的背叛,而这样的背叛其实又是显得非常的无知,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文化是一无所知,这样的无知也不是他们的错,是文革十年的必然影响的产物,是我们国家长期在教育上的缺失,使得我们八十后的青年都忘记了我们祖先是如此伟大的,他们的智慧是如此的卓绝,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继承发扬他们呢?今天,重读论语,能发现里面都是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完全就是孔子生活之中的种种小事趣事,却能在点滴之中净化人们的心灵。。。。同样,在今天,在拜金主义横行的整个世界里,先择一种精神信仰确乎完全必需,可是我们究竟要做出如何的选择呢?是选择儒释道?还是西方的泊来之物呢?

  10. says:

    关于"原罪"的几句话,我可能写的有些快,里面是说,佛经的基本教义以及儒家文化的基本理念并不需要让人背上一个原罪来做善事。
     
    其实,对于基督教里那个十字架和一副基督受难的样子也是让人心里觉得压抑的东西,为什么我们非得如此压抑呢?为什么非得让自己如此压抑,我们才能得到所谓的拯救呢?难道我们就不能在自然的状态解放我们的精神吗?同样,圣经里的上帝创世论也是非常不自然,比之于佛经里的轮回,也是要逊色。当然,孔子一开始就说,子不谈怪力乱神(这也是有原由的,说起来就又是很啰嗦的一大段),所以也就直接回避了世界的创和的问题,但是我们文化里也有人试图去解释,比如老子“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其实认真的较真,从近代自然科学的发现来看,现代宇宙学在对待宇宙的起源都是更接近于佛经和老子的观点。
     
    作为人们在蛮荒时代因为对种种自然现象的无知,在那个蛮荒时代,各个民族,出现用各种神话来总结各种自然现象的事,于是就有了所谓的上帝,所谓的神,所谓的佛,同样,今天我们作为对于信仰的追求,我们选择其中的一种作为自己的精神上的某种支柱,可是,我想,一个稍微认真的比较终归是有益的,能让人变得更为的厚重,变得更为智慧,更何况,作为一个独立的知识分子,一种纯粹的独立的批判也是一种必需的修为,只有拥有了这样的一种精神,对所有这些的宗教,文化,采取一视同仁的观点进行全面的对比与理解,那样,无论你最后选择了什么,那都也是自我的不懈努力的结果。
     
    好久没有和鹏轩说这么多话,也是现在在假期,所以时间比较多一些,才扯了这么多的“闲话”。。。。。
     
    天行健,君子当自然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成不了君子的话,那就做努力做一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俗人。

  11. Ping says:

    本来想八八婚纱照的,看了上楼的发言,俺还是沉默吧。。。被震住鸟。。。。

  12. Pengxuan says:

    先谢谢阿达。。。我最近在复习期末考试,相信我,念到这个份上还是要考试的。。。。"人再高级也就一哺乳动物,到性成熟年龄即具有繁衍后代的原始冲动。看看动物世界,你的问题就有答案了。"这是我一粉丝的匿名留言。。。。下次再帖出我上哲学课听到的一些想法。

  13. Pengxuan says:

    先谢谢阿达。。。我最近在复习期末考试,相信我,念到这个份上还是要考试的。。。。"人再高级也就一哺乳动物,到性成熟年龄即具有繁衍后代的原始冲动。看看动物世界,你的问题就有答案了。"这是我一粉丝的匿名留言。。。。下次再帖出我上哲学课听到的一些想法。

  14. Pengxuan says:

    先谢谢阿达。。。我最近在复习期末考试,相信我,念到这个份上还是要考试的。。。。"人再高级也就一哺乳动物,到性成熟年龄即具有繁衍后代的原始冲动。看看动物世界,你的问题就有答案了。"这是我一粉丝的匿名留言。。。。下次再帖出我上哲学课听到的一些想法。

  15. says:

    嗯,七月份曾在厦门短暂的停留过一周,那时也确乎不知道你的联系方式,也未曾在MSN见你露面过,所以,在厦门的时候就没见到你了,实为憾事。一别已是七载,很有可能得再过两三年才能见一面吧,那真的是十年才见一面了,呵呵,可是管它的十年八年,我们的友谊一直在那,这是一个永恒的存在,无论世间的事如何变化,这个事件已经是一个已经发生的在我们时空之中的类时事件,它不取决于世间的任何参照系,这是因果律,是自然界之中不可动摇的基本规律之一。^_^。
     
    无论如何,人生之路,好好努力,好好珍惜。会有一位现在在远方好友一直关心你的。

  16. says:

    不错,人是具有动物性的一面,因为食,色,性也,不吃东西我们如活活下来?不活下来,如何谈我们自己的完善呢?没有"色",我们又如何繁衍后代,做为人的动物性的一面,这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而如果一个人,真的只是看到自己的动物性的一面,而在一生之中总是关注自己抢到的肉骨头的多寡,那这个人真的就只是高级哺乳动物了。。。。可是,我们再认真想想,从孔子所定义的人区别于动物的八个字“忠孝礼义仁爱廉耻”出发,我们从这样的一个逻辑出发,这里的出发点是,孔子认为,只有一个“人”或多或少的拥有了这些属性,他或她才能称之为“人”,那么我们回过有头来认真的思考这些属性,我们是不是发现孔子的定义是相当的有道理,这八个字,也许在一些动物身上都有一些侧面的弱的体现,比如狗儿的忠诚,以及动物界中不少的动物对自己后代的照看都能反应出来一些,可是动物有孝吗?动物有仁吗?动物有廉耻吗?动物我会像我们这样重视友谊吗?呵呵,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把人看作是一个高级哺乳动物显然是失之于肤浅的认识。
     
    一个会很抢肉骨头的人,我最多只是会佩服他会抢肉骨头而已;而一个人如果不什么会抢肉骨头,但是对朋友讲义气,对父母尽孝,对民族尽忠,对人讲仁,于生活之事有廉耻之心,那么,这样的一个人是不是会让我们由衷的敬重呢?那这时候我们还会认为他或她只是一个高级的哺乳动物吗?

Leave a Reply

